"3+5"重点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3+5"重点工作

中共鄂托克旗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支部 委员会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2-12    来源:    浏览量:

根据市水投集团党委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鄂水投党发〔2019〕4号)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集团党委的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有关决策部署、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动员部署、问题整改、整治行动、建章立制等方式,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切实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市委配套规定得到根本贯彻。同时要做好定期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整治重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面,重点整治:

1.对中央精神只做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图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及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单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做样子、走形式。

2.工作中缺乏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在政治思想、舆论宣传和供水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和领域中,态度默然、工作不扎实,履责不力、推诿扯皮。

3.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安排部署行动迟缓、研究不够、推进不力,工作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对中央、自治区、市委政府、市国资委和集团公司文件不学习、不研究、不安排,搞一阅了之、一圈了之;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习惯把发文开会、提宣传口号作为主要工作方法,做表面文章,缺乏有效可行的具体措施。

4.缺乏正确的政绩观,为求实绩、求升迀,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5.对巡视巡察、环保和水土保持等专项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每季度督查、内部巡察等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

6.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筒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摆架子、耍特权,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三务”公开不真实、不 及时、不全面,侵犯群众知情权。

7.工作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部门之间互相推脱、置之不理,延误工作。

8.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服务群众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提醒、不整治,装聋作哑,当甩手掌柜,引发群众投诉;公司对外信息更新不及时,舆情管控、正面引导不够,群体事件、安全事件、突发事件处置不力,影响不好。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

9.担心触碰矛盾惹麻烦、得罪人不敢为,责任意识淡薄、得过且过、甘于现状不愿为,思路不宽、能力素质不强不会为。

10.拿分解任务推责任,相关部门有责不担责,多责不负责;以走程序为借口推责任;靠上交问题推责任,应担当的职责不担当,遇到问题就层层往上推;以职责不清为由推责任,部门之间互推责任,把心思放在“将球踢到对方半场去”。

11.上级安排的工作落实不到位,慵懒怠工,消极应付,失察失职,“熬日子”“混工资”,做工作是为“做了”而 做,不是为成效而做;推进改革虚于应付、畏首畏尾,处置 矛盾无视现实、回避问题,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 面对困难退避三舍、左推右挡,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瞻前顾后。

1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三重一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13.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以权谋私,违规行使权力,拿回扣、收红包,滥用职权。

14.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四)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

15.学风漂浮,态度不端正,对学习内容不求甚解,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少,问题导向不强,联系实际不够。

16.对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学习不全面,领会不深入、不透彻、不扎实,学以致用问题没有解决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有的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形式上学习新思想新方略,实际工作中仍习惯走老路,对破解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缺乏有效办法。

17.会风不实,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台上洋洋洒洒,台下昏昏欲睡,只是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范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频繁开会;对本可以通过电话、工作函件部署的工作事项,动辄通知来人特别是“一把手”参会,耽误时间、浪费资源、增加 成本。

18.文风不正,文件、函件、传真、简报种类等数量过多过滥,超篇幅、超范围发文;文件不结合企业工作实际, “依葫芦画瓢”,机械充当“复读机”,照抄照搬,层层转

发。

19.调查研究图形式、走过场、不深入,对调研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调研情况不总结或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调研成果和可操作性不强。

20.为应付检查,在接受巡视巡察、考核、督查中,弄虚作假,补文件、编记录、临时制定规章制度。

(五)在管党治党方面,重点整治:

21.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深入,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重业务、轻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没有有效传到基层;日常工作中问责较少且偏轻,震慑效果不明显。

2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学习教育、“三会一 课”造假,警示教育过程化,敷衍了事、应付检查;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讲成绩多、批评意见少,谈表象问题多、挖思想根源少,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2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不力,责任制落实逐级弱化。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提醒、不批评、不约谈,听之任之。

24.推动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措施不到位,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及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屡屡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25.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选人用人等各项工作中,不想得罪人,讲成绩多、优点多,讲问题少、缺点少。

(六)在专项整治工作方面,重点整治:

26.在全面清理应收账款工作中进度缓慢,清欠工作职责不清、底数不明、力度不够、效果不好,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27.对扫黑除恶工作认识不到位,黑恶势力滋扰损害国

有企业利益不敢斗争,甚至里通外联损害国企利益。

28.干群关系不好、群众与企业矛盾突出;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力度不够。

29.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扎实,隐患排查不彻底。

四、组织领导

公司成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公司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部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

五、方法措施

(一)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思想基础。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加强责任担当和对待问题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切实解决思想上的贫血、精神上的缺钙、行动上的乏力等问题,使全体党员干部都能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同时要牢固树立在位有为、立足本职、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协调统筹推进。此次整治工作实行高位推动,所有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齐抓共管、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坚持突出重点,全面纠正整改。认真对照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查找问题,既盯紧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同时对照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时限,具体到人,逐项整改销账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四)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在公司办公区域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为干部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2月初)。公司党支部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并将安排实施方案上报集团党委。

(二)问题整改阶段(2019年12月底)。按照实施方案,对照整治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落实。

(三)整治行动阶段(长期坚持)。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分析汇总,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将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公开,确保取得实效。并于每月30日前将《2019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月报表》报至集团党群工作部。

(四)建章立制(贯穿始终)。针对集中整治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存在的漏洞,及时督促各部门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机制制度。

七、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公司党支部要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部室要各司其职,自觉认领重点整治内容中本部室应承担的相应工作职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及时报送整治工作情况,每月25日前将《2019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月报表》报至公司党支部。

(二)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期对各部室重点岗位进行明察暗访,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调查等方法和手段,组织开展机动式、全覆盖的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形成震慑效应。

(三)建立挂号督办机制。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挂号督办、结案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


上一篇 : 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报告
下一篇 : 无